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This pag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本內容只提供中文版本)

報讀的考慮

Q1: 我大學時並非主修數學,是否適合報讀這課程? 會被取錄否?
A1: 雖然本課程要求申請人在數學方面有一定程度的基礎,但課程內容上會因應非主修數學的學生而設計。事實上,過去大部份學員並非主修數學的。個別的情況難以一概而論。在處理申請時,我們會小心考慮申請人的數學基礎,才決定取錄與否,因此你不必擔憂。更詳細的討論,可參看以下問題。
Q2: 我大學是主修數學的,課程中的數學科目是否適合我?
A2: 雖然本課程只要求學員修讀三科數學科,但科目的選擇眾多,學員除了修讀為本課程特設的數學科外,經審批後亦可修讀「哲學碩士課程」的數學科目,因此適合不同數學背景的學員修讀。
Q3: 修讀這個課程,需要怎麼樣的數學基礎?
A3: 一般而言,學員須有超出中學,達至大學初段的數學訓練。學員如曾主修工程、物理或自然科學、較數學化的經濟或財務,應有足夠能力修讀本課程。主修教育的學員,宜曾修讀大學程度的數學科目。若只曾修讀數學教學法或中學程度的數學,則未具備足夠基礎修讀本課程。
Q4: 有沒有一些具體例子可供參考,讓我知道以我的數學基礎,是否適合報讀這課程?
A4: 你可參考 ”這裏” 所列出的若干數學題。你母須立刻解答到這些題目。如你在稍加溫習後即能解答,你的數學基礎應該能夠應付本課程。
Q5: 我是小學數學教師,這課程適合我嗎?
A5: 如果你具備上述的數學基礎,本課程適合你修讀。本院的數學教育範疇包羅中小學部份,過往亦有來自不同背景的學員包括中小學教師、教科書編輯及從事教育相關行業人士修讀。
Q6: 我應修讀教育碩士課程抑或數學教育理學碩士課程?
A6: 教育碩士課程內容涵蓋較廣闊,包括課程設計、教育政策研究、教育心理學及體育運動科學等,課程並沒有開設與數學相關的科目,如希望加強數學本科知識,選讀本課程當有幫助。本課程中數學教育的科目將設限額供教育碩士課程學員修讀。
Q7: 數學教育碩士與教育文憑課程有何分別?
A7: 除了程度差異之外,學員修讀教育文憑後可取得教師資格;修畢數學教育碩士課程則只獲頒授碩士學位。
Q8: 數學教育碩士課程對學員有何期望?
A8: 學員修畢課程後,有機會在學校數學科扮演重要角色。此外,畢業生亦能運用其學科知識及專業技能,在不同行業等領域發展。
Q9: 入學申請的程序如何?
A9: 申請人在遞交所需 ”文件” 後,數學系會根據申請人的數學基礎初步篩選。部份申請人會獲邀與入學遴選委員會面,所有申請人必需經過面試才有機會被取錄。申請人務必提供大學成績表以助初步評估。

關於課程內容

Q10: 上課的安排怎麼樣?學科有何要求?
A10: 一般而言,學員需於兩年內修畢課程。上課時間為星期一至五6:30pm至9:00pm,星期六則為9:30am 至12:00pm。 學員通常每周上課兩個晚上,大部份課堂以講授為主,某些數學範疇科目會輔以課堂演算練習。
在評核方面,三個範疇均以家課、測驗和考試的綜合結果決定學員的學習表現;而教育及數學教育範疇會以撰寫報告(Essay-Type Writing) 為主。一般情況下,學員除了上課以外,每周須花4-5小時溫習、閱讀及做家課。若持之以恆,相信不難取得合格成績。
Q11: 這個課程將開設什麼科目?課程結構如何?
A11: 有關開設科目、課程結構及要求,可參考課程網頁
Q12: 這個課程會否提供有關研究原理和運用於數學教學實踐的科目?
A12: 這個課程特別為學員在數學教育範疇內開設 「數學教學的實踐研究」(MAED6163)  科目,其目的是通過認識行動研究原理讓學員反思教學場景,並進一步從策劃行動計劃中提高改善實際課堂教學的意識。除了上述科目外,學員還可選修學院所提供的其他與一般研究方法相關的科目,但學員如希望以自己實際課堂經驗作為研究課題的基本取向,可考慮修讀上述科目。至於課程所設的數學科目,則以建立基本知識為主,此類科目屬數學哲學碩士課程,學員如擬修讀,必須具備充分的基礎,並得本課程批准。
Q13: 這個課程會否讓學員選擇進行獨立研習 (Independent Study)
A13: 這個課程的學員可選修「數學教育獨立研習」(MAED6164) 一科,修讀之前,宜先與任課導師商議,而母需作倉卒的決定。如學員決定選修獨立研習一科,可採用行動研究方式作為實踐研究的取向,學員亦可利用其他研究原理和方法探討在數學教育單元曾經修讀的內容,以作延伸研究課題。